聲攝人生•大咖開講,吳念真導演23日出席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  
     
   
 

聲攝人生•大咖開講,吳念真導演23日出席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

 
 

【高市訊】被譽為「台灣最有魅力的歐吉桑」吳念真導演今日(5/23)南下高雄市電影圖書館,參與「2009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-聲攝人生•大咖開講」活動,吸引上百名聽眾,與大師面對面近距離互動。
 吳念真導演提及之前擔任高雄電影節影展主席期間,曾辦理劇本創作研習營,對南台灣朋友的作品印象深刻,也在各式活動中與青年朋友結緣,鼓勵之外,他以經驗豐富的電影創作者身份,期望年輕世代能認真注視自己的作品,不要僅追求表面的衝突與刺激,而要深層地思考影片的意義何在。
 此外,吳導演也分享他在舞台劇、電影創作及腳本寫作等各個領域的心路歷程,透過電影拍攝的酸甜苦辣以及參與國內外影展的經驗,將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影像創作新生代。戶外雖然氣溫炎熱,但吳導演精采的演說仍讓現場座無虛席,聽眾個個專注聆聽,熱情回應。
 吳念真導演在電影編劇及執導上都擁有輝煌成就,近年來更將觸角延伸至舞台劇《人間條件》系列的製作與導演工作,眾所公認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全方位文化人,今日(5/23)他專程南下參與座談,對參與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的學生來說,意義非凡。
 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表示,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已辦理6屆,可說是南台灣大專院校視傳科系的聯合成果展,每次都是一場辛苦卻甘美的學習經驗,活動之餘,也關心這批莘莘學子是否已成長茁壯,因此,本屆策展單位義守大學特別邀請前幾屆策展的學長、學姐們,與吳念真導演面對面切磋,一同回溯分享業界經驗,教導新鮮人們進入電影產業界應俱備的條件和韌性,也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與傳承,讓往後的聯展更加「有聲有色」。
 堪稱南台灣大專院校視傳科系年度盛事的「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」本週已於愛河畔熱鬧展開,其中「聲攝人生•大咖開講」名人專題講座活動,安排知名導演與產業界人士至高雄市電影圖書館,發表演講與經驗分享。
 繼吳念真導演開講後,5月24日週日晚上7時,蔡岳勳導演將分享近期火紅的電視偶像劇《痞子英雄》在熱情港都-高雄的拍攝經驗,描述該劇如何透過高雄市的風土人文及合作經驗,將台灣電視劇推向足以放眼亞洲的世界級水準;在交流上,也邀請到本次來台參與聯展的外籍學生,與蔡岳勳導演一起對話,相信對於本屆聯展學生以及高雄市民,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國際交流經驗。
 5月27日晚間7時,由國內紀錄片第一把交椅、《征服北極》導演楊力州接棒,對紀錄片情有獨鍾的民眾千萬把握機會;喜愛動畫的朋友們則不能錯過5月30日晚間7時,由杰德動畫執行長林志杰執行長擔任主講的壓軸場。
 「有聲有攝-2009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」,讓一群即將畢業的青年影像工作者能透過新的平台,得知更多的影片拍攝經驗,對拍攝影片有興趣的大衆朋友,也歡迎趁這個難得的機會,前來影圖館與青年朋友深入交流。聯展自5月22日起至5月31日止,將播映100部影片,詳細場表請參閱http://spaces.isu.edu.tw/~2009yff/


吳念真導演 經歷簡介:
 吳念真導演,不論是在電影編劇及執導上都擁有輝煌成就,近年來更將觸角延伸至舞台劇《人間條件》系列的製作與導演工作,眾所公認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全方位文化人。
 1978年首次從事撰寫劇本工作,1981年即以《同班同學》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。1982年,與小野、陶德辰企劃《光陰的故事》一片,為「台灣新電影」催生。
 其後吳念真與「新電影」導演合作無間,許多「新電影」作品的編劇都出自其手,如《兒子的大玩偶》(1983)、《海灘的一天》(1983)、《殺夫》(1984)、《戀戀風塵》(1986)、《悲情城市》(1989)等,充分展現其擅長說故事的優秀能力。
 1994年,吳念真首次執導演筒,拍攝《多桑》一片,片中敘述過世父親做為礦工的一生宿命,真實的情感與生活呈現,令人動容,該片不但受到國人肯定,更獲得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獎、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銀凱撒獎、費比西影評人獎等國際大獎殊榮,證明影片只要能深刻描繪人生面貌,就能突破文化與國界的藩籬。
得獎紀錄
1990《客途秋恨》獲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、亞太影展最佳劇本、第3屆中時晚報電影獎商業映演類特別獎
1992《無言的山丘》獲得第29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、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
1994《多桑》獲得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獎;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銀凱撒獎、費比西影評人獎
1995以《多桑》獲得新加坡影展評審團獎


 

 
     
 

< 回上一頁

 
     
 

 
     
  本資料於 2009-05-24 更新  
 

canakkale canakkale canakkale truva search canakkale vergi mevzuati bagimsiz denetim bagimsiz denetim web security ozurluler bilisim teknoloji sgk bagimsiz denetim bagimsiz deneti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