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驗室簡介


一、摘要

工業界為了要建立統一的儲存和傳輸影像數據標準,自 1988 年起,國際標準組織和國際電信聯盟相繼成立了靜態影像專 家組 ( JPEG )、動態影像專家組( MPEG )和視訊編碼專家組( VCEG ),經由世界各國的合作和聯繫來尋求建立影像和視訊 的有效壓縮技術。

至今已有 JPEG、JPEG2000、MPEG-1、MPEG-2、MPEG-4、H.261 和 H.263 等靜、動態影像/視訊壓縮 標準的建立。圖一為視訊壓縮標準演進。

同時 ISO MPEG和 ITU-T VCEG也於 2001 年積極合作成立聯合視訊組(JVT),並 於 2003年建立第一版的 H.264/AVC視訊編碼國際標準,而增修的第二版也於 2005 年 3月定案,並持續開會提案架構制定 新規格,使 H.264 /AVC 非常適用於視訊電話、視訊會議、多媒體串流、數位電視轉播、行動電視和網路電視的應用。並可延伸道畫質更好的視訊儲存。圖二為各種視訊壓縮標準效能圖。

圖一、視訊壓縮標準演進
圖二、各種視訊壓縮標準之演進與效能比較圖
二、影像/視訊壓縮格式
(1) JPEG影像壓縮 :
(2) MPEG 視訊壓縮:
三、視訊編碼方法
(1) 視訊格式 :
(2) 運動向量估測 (MV ) :
四、影像/視訊編碼標準
(1) JPEG 編碼:
(2) MPEG-2 可調式編碼:
(3) H.264 編碼: